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廿四節氣

本版部份內容帶有迷信成份,兒童請由家長陪同一起閱讀!

廿四節氣的天氣對收成的啟示

我國自古以農業立國,對天氣很重視,因為天氣是直接影響農產品收成的!

日子久了,古人將觀察天氣得來的經驗,總結成廿四節氣,而農民對廿四節氣又有另一套看法 ,他們將廿四節氣看成是風候轉變的指標,藉以安排每年耕作的時間表!

中國古代利用土圭實測日晷,將每年日影最長定為「日至」(又稱日長至、長至、夏至),日影最短為「日短至」(又稱短至、冬至)在春秋兩季各有一天的晝夜時間長短相等,便定為「春分」和「秋分」。在商朝時只有四個節氣,到了周朝時發展到了八個,直到西漢時才成為了現在的二十四節氣。《史記·太史公自序》的「論六家要旨」中就有提到陰陽、四時、八位、十二度、二十四節氣等概念。

二十四節氣每一個分別相應於太陽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又分為12個中氣和12個節氣,一一相間。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所以在西曆中它們的日期是基本固定的,上半年的節氣在6日,中氣在21日,下半年的節氣在8日,中氣在23日,二者前後不差1~2日。
人們為了便於記憶二十四節氣的順序,把二十四節氣中順序每節氣各取一個字編成了下列的歌訣:"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成了古人甚至現代人農事及日常活動的重要依據。

廿四節氣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現將廿四節氣分述於下:

立春:立春 太陽位於黃經315度,2月2-5日交節

「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表示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了,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即將降臨大地了。

左傳云:「立春為啟,立冬為開」,以「啟」字代表著一年的開始。春天的天氣回暖,適合春耕,因此「立春」對於農業有著極大的意義。

農民會依據立春日的天氣好壞來預測全年的農作收成狀況。有云:「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意指如果立春日是晴天,這一年五穀就會豐收;相反,如果這一天下雨,作物就會歉收了。

有句諺語:「春霧曝死鬼,夏霧做大水」意思是:春天若降霧,天氣就會晴朗;夏天若降霧,就會豪雨成災。

雨水:雨水 太陽位於黃經330度,2月18-20日交節

「雨水」這個節氣到來後,降雨的機率明顯增高。立春之後,因為冰雪融化,空中的水氣增加,也就容易下雨了。「雨水」的到來,正好符合農民春耕播種的需求,所以古人將這個節氣取名為「雨水」。

有句農諺說「春南夏北,無水磨墨」,意思是:如果春天吹南風,夏天吹北風,都是無雨的象徵,對於日後農作物的生長是非常不利的。

這個節氣會帶來充沛的雨水,所以是許多作物生長的好時期。有諺語說「雨水節接柑橘」、「雨水甘蔗節節長」,寫實的道出了這個時節適合種植柑橘和甘蔗的景象!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意思是:「雨水」這一天若下雨,就代表今年會有好收成。

驚蟄:驚蟄 太陽位於黃經345度,3月5-7日交節

「驚蟄」的意思是: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那些在嚴寒冬天時躲進土壤內或在石洞裡蟄伏起來的動物被春雷驚醒後,也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

農夫常依據「驚蟄」這一天是否打雷來預測收成的好壞,如果打雷,表示這一年的收成會很好;如果沒有雷聲,就表示可能會是個饑饉之年。不過,如果在這個節氣前就發生打雷的現象,表示可能會出現雨水連綿的異常天氣,而且容易發生災害,所以才有農諺「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的說法。

「二月初二彈雷,稻仔卡重過秤錘」意思是:農曆二月初二大約在陽曆三月初,如果這時候打雷,表示節氣正常,今年也會風調雨順,稻穀粒粒飽滿,稻穗彷彿比秤錘還要重喔!

春分:春分 太陽位於黃經0度,3月20-22日交節

「春分」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在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一樣長,晝夜平分。從今天起,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則一天比一天短了。而「春分」和「秋分」節氣有著類似的晝夜平分狀況。

 由於昆蟲開活躍,農作物感染病蟲害的機率也大增。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意思是:春分這一天如果下雨,就表示秋季會豐收。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榖稻作處處宜」意思是:春分如果下雨,人們就會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增添衣物。而五榖、稻作也因有雨水的滋潤,會更容易生長喔!

清明:清明 太陽位於黃經15度,4月4-6日交節

『春分』節氣後的十五天就是『清明』。由於天氣日漸暖和,花草樹木都萌芽蓬勃生長,景象清爽明媚,所以將此節氣命名為『清明』。

清明時節吹的是東南暖風,也為這個時節帶來豐沛的雨水。看到『清明』,一般人就會聯想到『掃墓』。『祭祀祖先』、『清明掃墓』的傳統是從宋朝才開始,目的是讓子孫能夠慎終追遠。清明掃墓盛行之後,人們便將清明列為三大鬼節之一,人們在這一天會插戴柳枝來避邪,因為柳枝有驅邪功能!

到了這個時節,稻作已經進入發芽分化期。由於清明時節霪雨紛紛,氣候變化大,冷熱無常,作物生長多少會受到影響,所以農民特別注意稻作的生長情形。

「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意思是:清明日吹南風的話,稻作就會豐收;如果吹北風,則可能會歉收。

「清明晴魚高上坪,清明雨魚埤下死」意思是:清明這一天如果天氣晴朗,日後雨水就會多;相反的話,則可能會有乾旱。

穀雨:穀雨 太陽位於黃經30度,4月19-21日交節

每逢「榖雨」,雨量都非常豐沛,農作物也正需要豐富的雨水來滋養,於是將這時節命名為「榖雨」。

 「榖雨前三日無茶挽,榖雨後三日挽不及」意思是:春茶最好在榖雨時節開始採收,而且時間一定要拿捏得當,否則太晚採收的話,茶的品質就會不好。

「榖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老一輩的人認為,如果榖雨時節剛好是在農曆月初的話,人們在那一年將會遭逢較多的疾病。

立夏:立夏 太陽位於黃經45度,5月5-7日交節

「立夏」正式預告夏天來了,不過距離真正酷熱的夏天還是有一段時間。「立」是開始,「夏」是大的意思,「立夏」就是代表著春天播種、種植的作物長大了。

在古代,因為沒有氣象預報,所以古人會藉由聽青蛙是否鳴叫來分辨當年夏天會不會鬧水災,判斷是否會影響作物的生長。古代也常以「立夏」這一天的天氣狀況好壞,作為判斷當季天氣好壞的準則。

「立夏起東風,十塘九塘空」意思是:立夏當天吹東風的話,今年就會少下雨,並且會有乾旱。

小滿:小滿 太陽位於黃經60度,5月20-22日交節

到了「小滿」, 天氣越來越熱,日照也越來越長,在中國大陸黃河流域一帶因積雪融化,前一年種植的「冬小麥」麥苗受到灌溉,慢慢的結穗、飽滿,所以把這個時節稱為「小滿」。

「罩茫罩不開,戴笠仔披棕簑」意思是:這個時節如果早上起霧,就表示今天會下雨,出門一定要帶雨傘。

「小滿天難做,蠶要溫和麥要寒」意思是:這個時節是蠶結繭的時候,蠶喜歡溫暖的天氣,但是麥結穗時卻喜歡寒冷的天氣,真是左右為難。

芒種:芒種 太陽位於黃經75度,6月5-7日交節

「芒種」的意思是:此時稻子已經結實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才將這個節氣稱為「芒種」。

「芒種」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這時,梅雨季節快要結束,而天氣也會越來越熱,氣候越來越乾燥,大部分不適合夏日栽種的農作物的存活率、生長率相對降低。天氣將從梅雨季節的陰雨綿綿,轉變為夏日型的午後雷陣雨了。

 有句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意思是:在炎熱的「芒種」時節,如果有大雷雨降臨的話,就是作物豐收的好預兆喔!

夏至:夏至 太陽位於黃經90度,6月21-22日交節

「夏至」這一天的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使得北半球受光最多,所以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正符合了「夏日炎炎,長夏漫漫」的說法喔!不過,這並不代表這一天最炎熱,真正的炎熱天氣要等到「夏至」之後的「小暑」和「大暑」,這兩個節氣才是北半球最熱的時候。

有句農諺:「夏至風颱就出世」,所以一定要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小暑:小暑 太陽位於黃經105度,7月6-8日交節

「小暑」這個節氣名稱中的「小」就是微,而「暑」就是炎熱,意思是說雖然天氣已經很炎熱,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夏天最熱的時節是下一個節氣—「大暑」。

沒風的日子,讓人感到又悶又熱。不過,在下午下過一場「西北雨」(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午後雷陣雨」)後,燥熱的天氣會舒緩一點,而這樣的大雨通常都不會超過兩個鐘頭。

有句農諺「小暑小禾黃」,意思是:這個時節是稻作黃熟的時候。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意思是:小暑時節如果吹東風,大暑時節如果在傍晚時紅霞滿天,這都是颱風來臨的前兆 。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意思是:小暑這一天過後,天氣就會一天比一天還炎熱喔!

大暑:大暑 太陽位於黃經120度,7月22-24日交節

「大暑」的前後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有句俗話「小暑大暑無君子」,意思是: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的天氣十分酷熱,很多人就不顧面子把衣服脫掉,這樣子失去君子風範了。

在夏天裡,午後下場雷陣雨是平常的,不過如連著幾天都沒有下雷陣雨的話,就要注意天氣預報,看看是否有颱風要來, 而這種情形是颱風即將大舉來襲的警訊喔!

這個時節是二期水稻插秧的好時機,所以田區所需要的水量會增加,如果在這時候發生乾旱缺水的情形,就會迫使農民休耕。相反的,如果因颱風來襲帶來過多的雨水,就會毀掉農作物。所以民間有「大暑大落大死,無落無死」這句諺語,表示大暑時節的雨水量對稻作的生長影響很大。

「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意思是:大暑這一天如果不熱,就表示氣候不順,今年內必須特別注意水災或風災,以免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喔!

「熱在大小暑,好有雷陣雨」意思是:大、小暑時節,炎夏天氣常常熱得讓人受不了,還好常會有午後雷陣雨出現,藉此舒緩了炎夏所帶來的酷熱。

立秋:立秋 太陽位於黃經135度,8月7-9日交節

「立秋」是節氣邁入秋涼的先聲,表示酷熱難熬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了。

在大暑過後,秋天的開始是以「立秋」節氣為準。農夫們一定要趕在立秋前後完成插秧工作,否則再晚的話,就會影響稻作的生長。因為稻作最怕的是遇上低溫期,稻子會長不好。

「雷打秋,年冬高地半收,低地水漂流」意思是:立秋這一天如果打雷,對水稻的收成會有不好的影響。

「六月秋,快溜溜;七月秋,秋後油」意思是:如果立秋是在農曆六月,則漁民的作業期會比較早結束;如果立秋在七月,則天氣會持續穩定,今年的捕魚季節就會比較長,而漁民的收入也會相對提高呢!

處暑:處暑 太陽位於黃經150度,8月22-24日交節

「處暑」,天氣還是很炎熱,一點都不像秋天的季節,所以人們也將這種炎熱的天氣稱為「秋老虎」。

有句俗諺:「六月颶,七月風颱母」,這個季節是颱風最多的一個季節。如果颱風來臨,過多的雨水加上強風的吹襲,會讓農作物遭受到嚴重的破壞。

這個節氣正逢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鬼月有很多禁忌,例如在這個月要避免結婚、買房子、搬家、到水邊戲水...等。雖然這些只是民間沿襲的禁忌,但是在這個月份裡,做任何事還是該處處小心為要。

「處暑,會曝死老鼠」意思是:「處暑」這時節的天氣非常炎熱,一點都沒有秋天的涼意,酷熱的天氣甚至會把老鼠「曬」死呢!

「一雷破九颱」意思是:「處暑」時節颱風最多,「只要打雷就不會有颱風,有颱風就不會打雷。」

白露:白露 太陽位於黃經165度,9月7-9日交節

在白露節氣裡,在清晨時分將會發現戶外的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由夜晚水氣凝結而形成的。古代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季是屬五行中(金、木、水、火、土)的金,而這個季節的代表顏色是白色,所以便將秋天的露水叫做「白露」。

進入「白露」之後,在夜晚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這就是告訴大家秋天來了。

「白露大落大白」意思是:如果在這節氣下雨,稻作會受到嚴重的破壞,所以「白露」下大雨,會影響收成。

「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思是:白露過後,天氣已經開始慢慢轉涼了,提醒大家在這季節交替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保暖喔!

秋分:秋分 太陽位於黃經180度,9月23-24日交節

有句俗諺「秋分瞑日對分」,意思是:秋分這天是日夜等長,過了這一天,白天就會越來越短,夜晚會慢慢加長,天氣也開始慢慢變涼了。

「雷聲始收、蟄蟲坯戶、水始涸」,也就是說,進入秋分,不會再聽到像夏天轟隆隆的雷聲;一些春分出土活動的小蟲,在秋分過後也會陸陸續續回到土裡,準備過冬;此時天氣涼爽,水氣也不像夏天時那麼充沛,將開始逐漸乾涸,因此,空氣越來越乾燥了。

古時候的人常說「二八亂穿衣」,就是點出農曆二月和八月這兩個月份正處季節交替時,說冷不冷,說熱不熱,讓人實在穿不出適合的衣裳。

 「秋分天氣白雲來,處處新歌好稻栽」意思是:秋天是農民收穫的季節!

寒露:寒露 太陽位於黃經195度,10月8-9日交節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這個時候也是東北季風期,涼爽的東北季風,令到還沒進入寒冷的冬天前,有一段舒適的天氣喔!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令,但這並不表示天氣像冬天一樣冷。有句話說「露水先白而後寒」,意思是:經過「白露」節氣後,氣候將從初秋白茫茫的露水涼意轉為深秋的令人感到幾分寒意!

 在這個節氣,水稻已進入黃熟期了。「稻那出不齊,牽牛就加犁」,意思是:能不能收成,就得看這時的稻穗是否長得飽滿、長得齊;萬一發現稻穗零零落落不整齊,農 民會將稻子犁掉,改種植一些耐寒作物,例如:麥子,又稱為「寒露麥」。

「九月颱,無人知」意思是:雖然農曆九月已經不是颱風季節,但大家還是要有防颱心理。因為有時颱風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來臨,所以提醒大家還是要有危機意識,將颱風可能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霜降: 霜降 太陽位於黃經210度,10月23-24日交節

到了「霜降」,暑氣慢慢的消退,在夜晚和早晨,地面水蒸汽遇冷就凝結成露珠,如果遇到更冷的空氣就會結霜,所以將這個節氣叫做「霜降」。

這時,太陽的行徑比較偏向南半球,所以北半球會開始感到天氣漸漸變冷,草木也開始凋零,山上楓樹的葉子由綠轉紅,充分顯現出秋天蕭瑟的景象。  這個節氣是收割稻田的季節。

「霜降風颱跑去藏」意思是:進入「霜降」節氣後,颱風已經躲起來了,不會再發生。一直要到明年颱風季節來臨時,颱風才會再出現。

「處暑高粱,白露榖,霜降到了拔蘿蔔」意思是:因為中國大陸山東省當地的收成是與節氣搭配的,諺語裡頭的意思很明顯指出當地在霜降時節的農收是蘿蔔。

立冬: 立冬 太陽位於黃經225度,11月7-8日交節

「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立冬」的到來代表著冬天的來臨。這時,農耕已經告一段落,農民準備將收成品收藏起來;許多動物也開始準備以冬眠的方式,度過嚴寒的冬天。

「稻成熟,入冬田頭空」這句俗語點出這時節的水稻已經成熟了,農民開始忙著收割稻作。收割後的田地要休息一陣子,等下次播種時期才開始使用。此外,在玉米園裡,農民忙著採收玉米!

「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意思是:「立冬」時期正值收成季節,放飼的雞或野生鳥群有不虞匱乏的穀物可吃,所以常會生機勃勃的頻頻啼叫呢!

小雪:小雪 太陽位於黃經240度,11月22-23日交節

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大陸黃河流域為主,黃河流域在進入「小雪」後,天氣越來越冷,而且開始下雪;因為剛下雪,雪量並不多,所以才有「小雪」之稱。

進入這個節氣後,冬天的味道會越來越濃郁,而且也不再有雷電交加的豪雨。因為這個節令是聽不到雷聲的,如果在入冬後還聽到雷聲的話,表示天候異常,那可就要提高警覺了。

有句諺語是這麼說:「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意思是:冬天打雷會影響往後各種作物生長,而且豬羊等六畜都將有災疫,不容易養肥。

大雪:大雪 太陽位於黃經255度,12月6-8日交節

二十四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看到形容詞上由「小」變「大」,你一定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度方面的變化。

以中國大陸北方的大陸型氣候來說,進入這個節氣時已是大雪紛飛的景象。

這個時候,「寒流」的來襲與否就和夏天的「颱風」警報一樣,普遍被大家所關注。寒流來襲所帶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感冒病毒的肆虐、缺乏保暖而凍傷等都是天氣寒冷引起的,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和老人家更要注意保暖工作,才能避免各種疾病的發生。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意思是:海潮在農曆十一月初三與十八日有提早滿潮而較晚退潮的現象。因此,從事沿海活動的人可要特別注意安全喔!

冬至:冬至 太陽位於黃經270度,12月21-23日交節

冬至的「至」是「最」、「極」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一天是冬天裡最寒冷的一天。

由於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的冬至是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之後,日光照射逐漸北移,白天就越來越長,黑夜也越來越短了。古時候的人也會以冬至的天氣來預測過年的天氣,有句話說「乾冬至,濕過年」,意思是:冬至這天如果是好天氣的話,過年可能就會下雨。

不論是現在或從前,冬至對人們來說都是個大日子,因為民間的冬至活動一點都不遜於過年喔!俗話說:「冬至大如年」,所以一般人也把冬至稱為「冬節」。古時候的皇帝,這一天還會祭天和拜祖先,並且宣佈文武百官放假一天,可見冬至是十分受到重視的。

小寒:小寒 太陽位於黃經285度,1月5-7日交節

過完「冬至」後,接著就是「小寒」了。雖然這個時節的天氣依然寒冷,但並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有句俗話說「小寒大冷人馬安」,意思是:冬至過後,天氣應該要再冷一點,這樣才符合季節變化,人畜才會平安沒災害。

 如果以西曆來說,「小寒」是一年的第一個節氣,因為此時是西曆的一月五日。但是,一年真正的第一個節氣其實是「立春」 !

古時候將農曆十二月稱為「臘月」,十二月初八則是民間俗稱的「臘八」。在這一天,家中會以糯米、紅棗、桂圓、花生......等八樣食品熬成甜粥,以這「臘八粥」來祭祖拜佛。

「十二月雷,不免用豬槌」意思是:古時候的人認為,如果十二月出現打雷,那麼隔年就會有豬瘟,豬隻會大量死亡,也就不必使用豬槌來宰豬了。

大寒:大寒 太陽位於黃經300度,1月20-21日交節

「大寒」。這個節氣因為天氣最為酷寒,所以才叫做大寒。

「大寒」當天的天氣是以前農業社會的重要指標。只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的,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所以有「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這句俗諺。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意思是: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的天氣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

以上是廿四節氣的氣候變化,除了農民以外,一般人仍可用作氣候變化的指標!以下是一些有關廿四詩訣: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榖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二十四節令歌

打春陽氣轉 雨水沿河邊
驚蟄烏鴉叫 春分瀝皮乾

清明忙種麥 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毛住 小滿雀來全

芒種五月節 夏至不納棉

小暑不算熱 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靛 處暑動刀鐮

白露煙上架 秋分無生田

寒露不算冷 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 小雪地封嚴

大雪河叉上 冬至不行船

小寒進臘月 大寒又一年

俗諺

「雨濕墓碑紙,日曬穀雨田。」

「雨浥上元燈,日曝清明田。」是說:正月十五若下雨,清明日會出太陽。

「清明穀雨,寒死老虎母。」是說:這段期間,有時天氣會很冷。

「立夏小滿,雨水相趕。」是說:這段期間常常下雨(梅雨季節)。

「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七月斷點露。」

「大暑要熱透,才有好年冬」

「大暑日公(大暑在單數日)好年冬,大暑母(大暑在偶數日)老鼠滿田走」

「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

「大暑熱不透,收成就不夠」
 

「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天熱人懶,連三餐都懶得煮。」

「冬至在月頭,要寒在年兜(年終);冬至在月中央,無雪又無霜;冬至在月尾,要寒正二月。」是說:冬至的天氣,跟之後氣候的關聯。 「大寒日驚南風起,當日最忌落雨時。」

本頁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樂城安鐵版神數

網址:http://www.hk-fortuneteller.com

 

[ 首頁 ] [ 向上 ] [ 囍宴佳期 ] [ 吉宅入伙 ] [ 駿業宏開 ] [ 擇日分娩 ] [ 家有喜事 ] [ 廿四節氣 ] [ 港鐵成立日 ]

Copyright(C) 2007 hk-fortuneteller.com
上次更新:2009年05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