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貪狼化忌必遇破軍化祿會於三方四正

如果說紫微鬥數的四化是推斷上的樞紐,相信沒有幾人會反對,但若視之為結果的全部,卻又不盡然。

化星是凸顯了該星曜的指標性,具有「焦點」的作用,術家每每就是根據這種轉化,將事情的前因後果推斷出來。

關於「化星」之間的相互影響關系,一般鬥數書籍皆著墨不多。這可能是由於涉及論斷的範圍甚廣,很難三言兩語就能以文字表達出來之故吧!

曾經於亭老(王亭之先生)的書上看過有關化星的一些條文,其中有「祿逢沖破、吉也成凶」之句。其意為若本命天干四化之「化祿」,適逢「化忌」來沖,這樣就算有利益(化祿),也會暗藏凶險(化忌),大概就是這樣。

以本命天干四化為例,有機會形成「祿」與「忌」交沖的情況的,有以下幾種:

一、乙乾:天機化祿、太陰化忌

二、丁乾:太陰化祿、巨門化忌

三、己乾:武曲化祿、文曲化忌

四、庚乾:太陽化祿、天同化忌

五、辛乾:巨門化祿、文昌化忌

六、癸乾:破軍化祿、貪狼化忌

而亭老特別指出了癸乾,在排列上永遠能在三合位會上,所以勢成祿逢沖破格局。也提出了一些邏輯,謂此乾化之祿忌交沖為禍最輕,因貪狼化忌的不利,永遠有一顆處於極之安定的破軍化祿所關照,故此貪狼就不甚怕化忌矣!

亭老善於筆墨,眾人皆知,又豈有不知留白的妙處呢!

相信到了今天,還有許多人會認為貪狼不甚怕化忌的原因,仍然是基於破軍化祿的關系。

其實於癸乾,當貪狼忌遇上破軍祿的時候,仍然是處於祿忌沖的狀態,化忌後的貪狼,也是要耗去破軍不少資源的,這個跟其他乾化無有分別。只是根據「安星法則」與及「四化規律」,真真正正令貪狼化忌減低不少風浪的,卻是處於前一宮的巨門,及後一宮的太陰。

癸乾四化為:破軍化祿、巨門化權、太陰化科、貪狼化忌

以安星法,貪狼前必為巨門,後必為太陰,所以當貪狼化忌的時候,必為太陰化科,巨門化權相夾,此之為有救。
Reference:
http://www.hkfengshui.com/articles/873

1 則留言:

  1. 我兒子就是破軍化祿、巨門化權、太陰化科、貪狼化忌 請問這種命格的有甚麼要注意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