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套厠問題

-          廁所:廁所一般不能設計在屋子正中間,廁落中宮是風水大忌,風水學上廁所最好設計在煞星飛臨方位。另外,睡房內的廁所 (簡稱套廁),其實是現代住宅不合風水理論的做法,但看風水也要與時並進,如說有套廁之屋便為凶,則香港現在有很多人是睡在凶房之內了。筆者看,只要是常關廁門,問題是不會太大的。
-          另外還有書房、樓梯、花園、客廳、餐廳、露臺、走廊、神位等的分佈都要作考慮,主要依據就是飛星飛臨方位的吉凶屬性。

現代房屋,浴室與廁所合二為一,內地稱之為「衛生間」,香港則多稱「洗手間」,其實,「浴廁」這叫法較為貼切。

傳統風水,將無窗的廁所視為「死廁」,而廁所的門向不妥,視為「敗廁」。

古時無抽氣扇,廁所若果無窗,臭氣熏天,不堪想像,即使廁門下設通風縫,如廁之人亦難受,且私隱受損。今日浴廁設有熱水爐,以煤氣或石油氣作燃料,若無窗或抽氣扇壞了,是如假包換的「死廁」,每年都有人因意外死於通風欠佳的浴廁。

浴廁不但要有窗通風,而且還需有陽光照射。西諺說:「陽光不到的地方,醫生到」。浴廁本來就是細菌最多的地方,這除了排泄物造成之外,潮濕也是細菌孳生的良好環境,單憑一個抽氣扇,不能排除浴廁的潮濕,更不能殺除細菌。所以,買樓或租樓,都要避免浴廁無窗。另外,廁與廚,不宜對門,傳統風水說廁為水,廚為火,水火相沖,不信這一套,也應知道食物與排泄物太接近,容易污染。

廁所門設在廚房內,或廚房門設在廁所內,不論是如廁要經過廚房或入廚房要經過廁所,都是「敗廁」,這情況舊樓常見,新設計的房屋肯定懂避忌。另外,廁門對正住宅單位大門,也是「敗廁」,散財兼不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