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魚缸對風水的影響


養魚與風水            王宏志
魚缸如何擋煞聚財
養魚,除了可當休閒娛樂外,普遍也有能改變風水的觀念。而大部分人或者是企業也希望養一缸能「聚財」的魚。
在風水學上,魚缸被視為一種能補運的工具,如果使用得宜可以擋煞、旺財。
「水」,以《易經》來解釋是為「坎卦」。
坎為水,為溝瀆,為矯輮,為通,為盜。
「魚」,以《易經》來解釋為「巽卦」。
巽為木,為風,為近利市三倍。
財位找尋
風水,是一門非常重視學理與邏輯的學問。運用風水,不只要將風水學理論熟記,如何配合「自然」活用才是真正的重點。目前風水門派繁多,且各派之間排他性極強,遇有矛盾之處常爭執不下。本站財位找尋,是使用玄空飛星法,方法已簡化,讓各位網友能以簡易的方式尋找出財位。
作者按:目前風水門派百家爭鳴,本文若與各家學派不同之處,敬請見諒並與指教。如果您是經營企業者,建議您另外找尋專業之地理師為您服務,畢竟風水必須配合整體環境才能發揮效用,且風水學理素養也不是能速成的。
財位簡論
能讓我們能生財、聚財的方位即是財位。因各派學術不同,因此常有不同之結論。
有人主張生氣方為財位,也有人是運用五鬼方(五鬼運財);如果再配合生辰、流年、宅向等數據,其繁雜之鉅,光用文字描述仍稍嫌不足。
甚至行業別的不同也有不同的結論,例如:一家海產店在「生氣方」放置一魚缸,如果這些魚正好是要賣的魚,是不是會造成「魚養得肥肥的,但是賣不出去」的現象?!
本文之財位是以「生氣方」來論。而財位亦只用宅向來論,否則因為流年不同就出現不同之財位,我想,光是每年搬一次魚缸,就相當傷腦筋吧?
財位在何方
簡易法:
貴人方
如果我們「站在屋內往外看」,貴人方就在我們的左方,即是一般人說的「左青龍」。如附圖。
這一個位置,只要加重其氣,則貴人力量加強,則小人之氣減弱。
聚氣方:財氣位在門的對角線。如附圖。
大門
大門
大門
財位
財位
財位
財位
自然法:
有些較不信風水或者相信自己直覺的人,一般都可能在客廳較「暗」的角落或者是玄關入口處放置魚缸,用來增加室內明亮效果或擋煞,這種以直覺的方式也是不錯的。
宅向判定

艮宅坐東北向西南
西南大門
禍害
生氣
延年
絕命
艮宅
天醫
六煞
伏位
五鬼
東北
離宅坐南向北
北大門
絕命
延年
禍害
五鬼
離宅
生氣
六煞
伏位
天醫

坤宅坐西南向東北
東北大門
絕命
生氣
禍害
延年
坤宅
五鬼
天醫
伏位
六煞
西南
震宅坐東向西
西大門
禍害
絕命
五鬼
生氣
震宅
天醫
延年
伏位
六煞

宅向

兌宅坐西向東
東大門
延年
絕命
六煞
禍害
兌宅
五鬼
生氣
伏位
天醫
西
巽宅坐東南向西北
西北大門
六煞
禍害
生氣
五鬼
巽宅
絕命
天醫
伏位
延年
東南
坎宅坐北向南
南大門
生氣
延年
絕命
天醫
坎宅
禍害
五鬼
伏位
六煞

乾宅坐西北向東南
東南大門
五鬼
禍害
絕命
天醫
乾宅
延年
六煞
伏位
生氣
西北
魚與行業別的配合
魚的種類
我們一般求生活平安,求生意興隆,因此,所飼養的風水魚,都是一些氣質比較祥和的。例如:金魚、七彩神仙魚等。這一類魚兒,可以使家居或辦公室充滿平靜的氣息,同時又帶有吉利興旺的意味。
而帶有戾氣煞氣的魚,如:鯊魚、食人魚、鬥魚等,不宜當作風水魚。
有些上班族,喜歡在桌上養一隻鬥魚來增加鬥志或養一隻烏龜來修身養性,亦無不妥之處。唯須注意魚缸之清潔並將魚缸置於辦公桌左方。
偏門行業,例如:賭場、風月場、地下錢莊等,這一些地方原本就是煞氣極重的地方,若是養帶煞氣的魚類也無不可。而警察局、法院、監獄等地方,則建議養較柔性的魚以化煞氣。
建議:盡量飼養個性溫和、活動力強的魚類,如:七彩神仙魚、血鸚鵡、日光燈魚、熱帶淡水魚等等。
魚的顏色
一般市面上的觀賞魚的色彩都是相當鮮豔的,鮮色予人一種前途光明遠大的感覺,也給予人健康、活力的感覺。不過也有人喜歡養黑色的突眼金魚,因為五行中「黑」色代表「水」,「水」代表財,因此認為黑色有旺財的作用。
建議:盡量飼養色彩鮮豔的魚類,以增加視覺上的效果。有些鯰魚或擬態魚色彩較黯淡,建議不要當作主要的風水魚。鯰魚有沈水性,也不適合當風水魚。
魚的數量
有人喜歡看一群小玻璃魚在魚缸中跑來跑去,也有人喜歡看一尾大紅龍魚悠哉的游來游去。而不同命理風水派別,對於魚的數量也有不同的說法。
例如:以八宅風水論,命卦為「坎卦」,屬水,數目為「一或六」。但是若是以《易經》坎卦論,先天數為「六」,後天數為「七」。
如此,就有「一、六、七」三個數字。
如果再加上其他論法,我想可能從一到十都有人說。而一般民間又不喜歡「單數」或「四」、「十」這個數字,因為單數為行單影隻,「四」、「十」發音又和「死」相似。又有人說,「九」為「長久」,「十」為「十全十美」。也有人不把垃圾魚或其他小魚(如:日光燈魚、玻璃魚、孔雀魚)算在內,認為只要算主要觀賞的魚即可。
如此,一大堆說法,不知道該信誰的?!
建議:魚的數量應按照魚的大小、性情,配合魚缸尺寸為要。有些魚類,天生好勇鬥狠,可能會互相火拼。如此,就不宜群養。如果,一個小小魚缸養了許多魚,造成魚兒活動空間不足,以風水來論,就會損及財運、人丁。如果您仍要一個數字的話,建議您用「六」隻,且不要把垃圾魚及小魚算進去。例如:七彩神仙魚與日光燈魚、垃圾魚混養,只要算七彩神仙魚的數量即可。《有此一說:如果把七彩神仙魚當作龍銀錢幣,則日光燈魚即是龍銀錢幣的閃光,兩者相得益彰。》
魚缸佈置與水路
魚缸形狀
魚缸形狀大致可分為:方形、圓形、三角形、扇型、多角型。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種類「品味套缸」也是不錯之選擇。
建議:除非有特殊作用,宜使用方形。辦公桌上之小魚缸則建議用圓形。有些人喜歡用大型高腳杯養鬥魚或金魚,有頭重腳輕的現象,聚氣力較弱。
魚缸大小
有修人喜歡在客廳擺設大型魚缸,幾乎達到客廳二分之一寬。以風水的角度看來似乎是大而不當。不但沒有聚氣作用,「人氣」也會被魚缸吸走。室內溼氣也會加重。
建議:魚缸只要客廳面寬四分之一大小即可,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種類「品味套缸」也是不錯之選擇。形狀則採用方形較佳。
魚缸高度
風水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淋頭水」。「淋頭水」的意思是:水從上而下沖頭部。在地理上,瀑布是「淋頭水」;而陽宅中,如果牆壁高處滲水或魚缸擺放位置高於頭部也是「淋頭水」。
若長期受「淋頭水」的影響,會造成容易生病、腦力衰退等影響。如果我們在客廳座椅旁放置魚缸,而魚缸的最高水位比坐在旁邊人高,就會有這種現象。
說明:「淋頭水」要成為煞氣,必須是頭部很接近魚缸,即坐在旁般的人才會犯「淋頭水」。一般魚缸都會放於櫃子上或桌上,因此最高水位大都高於1公尺,比坐在沙發上的人高,因此建議沙發位置應離開魚缸1公尺以上,以避開「淋頭水」。
魚缸周圍環境
家裡擺設一缸健康充滿活力的魚,不只能帶給我們生氣、精神爽利,對家運、財運也有好的作用。
財位必須維持明亮、乾淨、安靜。因此魚缸周圍必須保持乾淨,不要在魚缸旁堆積雜物。
魚缸的位置不適合放置於以下場所:
接近電器用品:如電視機上方、音響旁邊。
日光可直射的場所。
傾斜或不穩固的場所:如不堅固的架子。
床頭。
說明:若是將魚缸將放置於電器旁,水氣易電器損壞,電磁波、聲響也會造成魚兒煩躁。陽光直射的水槽,會容易滋生藻類,造成水質惡化,急遽上升的水溫,引起魚兒及水草的死亡。魚缸在不穩固定的架子上,除了不安全外,也有財運不穩固的現象。將魚缸放在床頭,則犯風水學之「淋頭水」。


資料來源:摘錄自互連網,謹供參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